WFU

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牙周病一定需要手術嗎?

不用補骨粉,也會長骨? 箭頭處的陰影(齒槽骨流失)不只發炎好了,還長出了新骨~~
C先生牙周病造成門牙腫漲,甚至一擠壓還會有膿汁慢慢流出。由於C先生害怕作牙周手術(其實大家如果需要手術心裡壓力都大呀…),張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光動力雷射處理。不只處理門牙,整個口腔的環境也要來個大掃除,都用最溫和效果又好的光動力雷射來治療全口牙周病!!

經過了全口的牙周狀態記錄,包含了:全口X光、牙周探測、口內照像,再詳細地口腔衛教,讓C先生可以調整自己的潔牙方式,好好照顧、清潔自己的牙齒。再來當然是張醫師專業的處理,利用石英振波治療儀先把牙結石作大部分的清除,就像spa一樣讓牙齒的污垢以細緻的振動振鬆並沖出。細節的角落再利用牙周刮匙以全手工方式來徹底清除牙結石,這個就很花工夫了,根據統計牙周專科醫師以刮匙清出牙結石,乾淨程度是一般醫師的兩倍以上。

經過傳統的牙周深層清潔和高效率且無痛的光動力雷射殺菌技術,C先生的牙周狀況獲得良好的控制!! 但是…  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,C先生後來覺得牙周很舒服了,沒有發炎了…就懶得來追蹤了

還好,我們細心的助理發現,提醒C先生來追蹤!! 張醫師作了全口的視診加上輕柔的探測,發現牙周囊袋都改善了,所以在治療兩年半後照了x光來確認齒槽骨狀況
箭頭處為長出新骨

箭頭處為長出新骨
還好~ 齒槽骨沒有流失,也還好C先生的日常口腔清潔也好,所以有個還不錯的收獲~~ 長骨頭了!!!在沒手術補骨的狀況下,利用傳統牙周清潔,配合光動力雷射有了一個很好的效果,更棒的是C先生的牙齒更穩了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