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嚴重牙周破壞


K先生右下牙齦腫已經好幾個月,來診時整個齒槽骨都已經被細菌毒素破壞而掏空。這種牙齒診斷為hopeless (沒錯,雖然太直白,但真的是"沒救"),而且破壞這麼嚴重就算是以牙周再生補骨手術,都沒辦法有好的效果。拔掉是不得已…但是解決發炎及牙周感染最末期的方法。


牙齒拔除後,徹底的移除肉芽組織,K先生也決定後續以植牙來恢復咀嚼功能。先讓傷口癒合,身體的免疫系統把感染傷口徹底的自清。兩個月後,本來的齒槽骨因為嚴重牙周破壞已大量吸收,安排補骨手術來將地基重建,以利後續植牙。


上圖為嚴重骨吸收,下圖為大量補骨後狀態

上圖為嚴重骨吸收,下圖為大量補骨後狀態



這個補骨手術最大的不同是:這是個垂直方向的補骨。通常水平方向的補骨較易達成,就像瘦子要變胖比較容易(水平方向的增加),但矮子要變高個兒就很難(垂直方向的增加)。皮瓣的設計就不同,要增加很多空間給骨粉,同時要搭出補骨的鷹架。細節不多說,其實就是高難度的補骨。 ^^:

當然對霹靂牙醫來說,也不是太難,發功一下,還是可以縫得很好。^^b 再來就是等之後骨頭長好,準備植牙囉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