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

前牙鈦網補骨

Y婆婆是個時髦的長輩,風趣又健談,她雖然前牙已經作了假牙(牙橋),但是因為支撐的牙齒數目不夠,所以總覺得咬起來不是很夠力!所以想要借助植牙的幫助,來增加咬合功能,更能享受美食。

但是東方女性的上顎前牙區常常會吸收地很厲害,斷層掃描的檢查,果然是齒槽骨嚴重缺損,Y婆婆的條件真的太差了,只能分階段進行了,要先進行植牙地基的鈦網建設!!才有機會再後續的治療中,以植牙來幫助咬合。
箭頭處軟組織凹陷(其實內層的齒槽骨也萎縮得厲害)




無法直接植牙,補骨手術時翻開皮瓣,果然knife-edge ridge (也就是骨頭形狀就像薄刃一樣),還好張醫師已經準備好了,鐵布衫(其實是鈦網)要派上用場了!! 鈦網就是一個鷹架,材質和植牙一樣都是純鈦,所以有很好的骨相容性,也就是說骨細胞很喜歡這個鈦網環境



像Y婆婆這種這麼嚴重的骨缺損,需要大量的補骨才能有足夠的地基植牙,鈦網對補骨時搭建一個骨頭生長的鷹架是個很有用的工具,但最大的缺點是,手術難度大增,傷口不容易關得好。
鐵布衫補骨法! (鈦網補骨)


光是鐵布衫還無法完成大範圍的補骨,還需要大量的骨粉! 也就是骨頭生長的基質,或許可以說它就是骨細胞的食物,吃飽了就可以長骨了!! 張醫師還會放入祕密的神奇配方--- PRF (platelet-riched fibrin) 這個有機會我們再聊…  

噹啷~~ 術後的斷層可以看到整個很雄偉的骨本呀!! 當然這個是很樂觀的想法… 後續的癒合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要追蹤到骨頭生長到可以植牙,至少也要半年(也可能要一年)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…


補骨當天雖然塞了好多的骨粉和鈦網,還是要縫得漂漂亮亮


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四個月過去了,可以取出鈦網讓身體休息一下,雖然骨細胞很愛純鈦,但是畢竟是個很僵硬的鷹架,時間差不多就可以成功身退了,取出的同時再補入軟組織,也就是牙肉的移植。東方女性的牙肉也是很單薄的…
取出鈦網

取得牙肉



兩個月後,Y婆婆再度現身,整個條件都大改善了,再來就是等待個幾個月讓齒槽骨成熟,再選個良辰吉日,植入植牙,就可以大功告成了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