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

智齒該不該拔? --阻生齒與牙周破壞


        拔智齒是個侵入性的治療,一定有傷口,一定會有風險,可以請牙醫師幫您評估拔除的利與弊。沒有任何事是沒有風險的,重點是風險的評估與控制! 水喝太多也可能中毒,下雨天也可能被雷擊,天氣太冷也有老人家上天堂…

牙周病醫師的建議,(如果拔除智齒的風險在很可以控制的範圍)下顎的水平智齒早期拔除可以保護鄰接牙的牙周組織。拔除水平智齒必定會留下一個骨骼的缺口,20歲左右拔除癒合較好,多半不會留下牙周病的後遺症。

超過25歲才拔除,1985年Kugelberg的研究,發現在下顎第二大臼齒的後緣常留下牙周破壞的陰影,也就是牙齒的地基流失!!牙齒就容易發炎、膿腫或動搖!!
牙齒後緣的黑影就是牙周破壞,也是齒槽骨缺損

萬一錯過了拔智齒的青春歲月呢?? 沒關係,地基流失,牙周病專科醫師還是可以再把地基補強!! 這個手術叫:引導組織再生。簡單的白話文,就是"補骨"
牙齒的地基流失是可以補強的

以下是幾個案例:



所以,牙醫師不是愛拔你/妳的牙,智齒裡絕對沒有大腦,拔掉您還是一樣的冰雪聰明!因為現代人種的演化,讓我們顏面部愈來愈精緻,常常會有智齒長不出來而造成阻生齒的情形,這個不是長痛不如短痛而已,而是放得愈久破壞愈多。誠心的建議如果拔牙風險不高,請即早拔除智齒,牙周醫師雖然要養家活口,但這個花費您真的可以省下來的!!

您智齒拔了嗎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