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前牙植牙-- 不可吸收再生膜

牙冠由品悅牙醫 黃微雯醫師製作,感謝她的幫忙才會有這麼理想的成品
C小姐最早是張醫師牙周病的患者,她有一顆侵犯型牙周病的大臼齒,原本容易發炎甚至化膿,差點就被拔掉了,還好我們再給那牙齒一次機會,用了光動力雷射治療,得到了不錯的效果,雖然沒辦法回到20歲時的青春牙周,但至少穩定下來,沒有不適了。

不過,本次的重點不是牙周病,而是牙周病控制好後的植牙重建!!
C小姐放心地開始了她前牙的重建治療之旅,她是個全職媽媽,好不容易長熬到兩個女兒都上了小學(媽媽真的都好偉大),C小姐也想復出職場了!! 她有一個小小的禮物想要送給再出發的自己,想要把自己的門牙假牙變得更自然,笑容更美麗,讓她更有自信!!

C小姐原本的門牙,因為少女時的小車禍作了假牙,一直不是很美觀也相當的明顯是個"假"牙,經過檢查這個是因為缺了一顆牙而作成的牙橋,日子久了,牙肉有一些萎縮,邊緣有些露出,以現在的技術眼光來看,色澤及外觀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舊假牙不甚美觀,也有些邊緣露出
如果以植牙為治療的方向,要先考慮缺牙區的骨量及骨質,因為已拔除很久,果不其然照了電腦斷層後發現,無法直接植牙重建。需要先補骨重新建立地基,後續植牙才能植牙理想的位置,外觀才會自然,使用才會穩定。
電腦斷層中齒槽骨不只量不足,方向也太外斜

假牙拆除後,發現缺牙區軟組織(牙肉)塌陷
重建的第一步,先填骨增加植牙地基,這次補骨的量較多,以不可吸收再生膜及固定小釘(tack)加上骨粉來處理。
齒槽骨嚴重塌陷
補上骨粉及利用不可吸收再生膜
縫合後,即可見原本的凹陷變成了飽滿
補骨手術後的斷層掃描

不可吸收再生膜雖然可以確保一個更好的補骨效果,但是缺點是需要另一個小手術將再生膜取出,不過我們就趁這個機會,再補了塊牙肉來將原本薄弱的牙齦增厚,使得後續外觀更自然。
上圖,取出不可吸收再生膜,可見骨量
雖然治療過程稍長,但也很恭喜C小姐,找到了一個新工作,已經蓄勢待發再顯身手了!!等到假牙完成的那天,C小姐露出了自信又美麗的微笑!! 這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!!

新的牙冠自然了許多
上圖為新的外觀,下圖為舊的假牙
上圖為術後一年的斷層掃描,下圖為補骨植牙前


前牙的植牙,幾乎都會需要作齒槽骨及牙齦的強化,雖然我們的治療過程會稍長,但是這也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,有一個好的成品是醫師及客戶雙方都會很感動的!牙冠部分感謝品悅牙醫黃微雯醫師的幫忙,才能有這麼理想的外觀及色澤。也祝福C小姐在職場上可以重新獲得更多的成就感,及家庭幸福囉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