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飛躍的牙橋


贋復醫師:蘇湖醫師   手術醫師:張志嘉醫師

助理:嘉醫師,你台北的病人說要來找你評估植牙。 什麼? 我台北的病人? 榮總的? 跑這麼遠來竹北要植牙? 我植牙的習慣會常需要追蹤了解患者的傷口癒合及術後保養,從台北來很不方便吧?


好吧,如果可以幫忙的話,我當然很樂意,但就怕他不方便。隔天… 在台北榮總的老朋友劉先生拿著他的假牙來找我 @@,他說不小心跌倒,前牙的牙橋就掉了…  還好人沒大礙,除了牙齒之外都沒事 ^^:

前牙的重建,可能還是只有植牙耶,前牙植牙齒槽骨和牙肉的條件都要非常注意,才能達到好的效果!! 不幸中的大幸是… 我們以前在榮總有先作過牙肉的補強。嘉醫師拿出了電腦復習了一下劉先生的治療歷程…

當年劉先生的門牙也是出了小小的意外,本來就有牙周病的牙齒不小心又咬到筷子,整個快要掉出來了,當年因為齒槽骨的破壞太嚴重,討論的結果是以牙橋處理,但牙肉也有嚴重萎縮,所以也作了補肉的小手術。

右側正中門牙,嚴重牙周破壞,搖搖欲墜

當年劉先生勉強還是擠出了笑容

上圖為作了臨時的牙橋後(已取下),牙肉萎縮嚴重。下圖為牙肉移植手術

牙肉移植手術及牙橋的製作也獲得了一個還不錯的效果,當初也因此作了全口牙周的治療

四年後的今天,再度是因為外力的撞擊… 牙橋又被擊倒 XD 這次… 我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拍口外照,劉先生肯定笑不出來的,只有PS一下模擬當天的外觀。 還好牙肉的量還不錯,但外力撞擊後,齒槽骨的狀況一定不好,也又還好已經有作過牙周治療,狀況沒上次那麼嚴重,還是可以植牙

模擬示意圖… 牙橋已掉出

還好牙肉的量還不錯

植牙手術同時也拔除了已經牙裂的右上犬齒,然後植牙合併補骨手術。



雖然過程當中劉先生都要台北新竹奔波,但我們的團隊作出了甚至比原來牙橋更美觀也更強壯的植牙,我們都很開心有這樣的治療合作的機緣!! (現在還在臨時假牙階段,但已看得出效果,結局待續)再度感謝蘇湖醫師,及品悅的工作團隊,沒有你們不會有這麼好的效果(敬禮)

上圖牙橋喪失,下圖安裝上臨時假牙後

又可以開懷大笑了!!

只能說劉先生,你的決定是對的!! (其實 我們家小孩也常常跑去台北的公園玩呀… 我也常這樣跑 :P)